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团委开展“向谢学锦院士学习”系列活动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19-10-08

2019年9月29日下午,物化探所团委组织全所广大团员、青年干部(40岁以下)开展学习谢学锦院士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谢学锦院士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先进事迹。团委委员、团员以及青年干部(40岁以下)20多人参加活动,三位中层干部应邀参加,活动由团委书记姚大为同志主持。

谢学锦院士弟子、国际中心秘书处秘书长姚文生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谢学锦院士手稿图片展,从读书笔记、文章手稿、会议总结、书信手稿、科研工作自述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谢学锦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广博深厚的文化素养与早期接触革命思想是养成宽大胸襟与树立远大抱负的重要基础;虚怀若谷、容纳百川的高尚人格是成就科学伟业的重要因素;立志科学报国、服务人民是在科学道路上孜孜追求的动力源泉;善于发现科学之美,勇攀科技高峰是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实质;时刻牢记科学家的时代使命、责任担当是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精神财富。

接着姚文生秘书长给大家讲述了在谢学锦院士指引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从申报到成立的过程,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政府批准,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于2016年5月12日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地球化学发展将进入一个新历史阶段。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谢学锦院士科研精神和家国情怀,致力于世界范围内合作,推进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大科学计划的实施,为促进地球科学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随后,与会团员青年一起就“向谢学锦院士学习”的所思所想和所悟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谢学锦院士为楷模,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奋发进取、忘我奉献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谢学锦院士为榜样,学习他躬身大地、敢为天下先、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以谢学锦院士为典范,学习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科研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矢志报国的高尚情怀。

物化探所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要以谢学锦院士为榜样,努力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针对性的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地质工作实践中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把追求真理与实际科研业务工作相结合,把业务工作的转型升级作为追求真理的具体体现,守全面推进物化探技术创新进步,引领国家应用示范的初心,担物化探工作为地质服务的使命,找物化探工作面临新时代地质工作需求存在的差距,抓物化探转型升级工作的落实;三是把追求真理作为具体要求,热爱祖国、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坚持追求卓越创新,正确对待科研成果,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严守科研诚信,遵守科研道德,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新高度,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青年人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