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活动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20-10-23

近日,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和部、局党组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轩明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推进物化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党课采用“现场+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党员干部职工通过welink直播进行了收听收看。

党课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入题,在深刻阐释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清醒认识物化探所是“国家队”,具有鲜明的政治机关属性,要把“政治机关”的意识树立起来,继续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己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深入推进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科学研究与地质调查相融合的世界一流的专业研究机构,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党课指出,物化探所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地调科研工作实践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执行部、局党组各项决定,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地质科技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党的建设、业务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实现地质工作“三大转变”,提升科技创新和地质调查能力,促进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并取得明显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要求。

党课强调,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发生变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水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战略性矿产资源成为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以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新的理论技术飞速发展,深刻影响资源、环境、生态、灾害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周期性变化,对矿业经济产生强有力的冲击,深刻影响能源资源安全。面对这些新形势和复杂局面,更加迫切地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三个表率”,当仁不让地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确保物化探技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基础性、先行性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