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7-06-23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6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物化探所作为国土资源系统2016年唯一入选单位,成功进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行列,全国共有33家单位入选。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到2020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设立100个科学家工作室;重点培养和支持300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扶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建设50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建设30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物化探所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人才发展战略、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地质调查过程是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过程的“科技兴局、人才强局”理念,坚持把加快培育集聚创新型人才队伍摆在科技创新最优先位置,形成了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龙头,部、局重点实验室、业务平台为主体组成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体系,通过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积极营造引才、育才、留才良好环境,打造了具有地质工作特色的“科技平台+重点项目”助力人才发展的成功模式。 

物化探所将以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人才发展战略,进一步建优建强现有国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健全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机制,显著提升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创新人才与创新团队的规模、水平,不断夯实国际合作平台和增强科技创新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