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弓秋丽 贲放 发布时间:2017-11-17

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领域内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等主管单位项目相关管理人员以及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项目研究人员30余人参与论证。 

为传达重点专项管理思路,理顺项目管理工作,提高项目科研成果质量,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樊俊副研究员从科技计划改革、深地专项概况、2017立项情况、管理工作、近期重点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管理的相关工作与思考,让大家熟悉中心工作的同时,也对项目工作的重要节点、进展报告提交、中期评估与检查、项目验收及项目、经费调整等事项进行了全面介绍与解读。 

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课题目标的关联性、项目任务分解及实施进度安排等方面介绍了实施方案,并向与会专家展示大磁矩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仪研发、国产时间域专用飞行平台研制和试飞技术、时间域航空电磁三维正反演技术、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技术系统综合集成和示范等工作方案。项目下设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总体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主要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实施方案与计划。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及课题汇报的基础上,对项目现有工作基础、软硬件工作协调、研究风险把控、考核指标实现等多个方面进行质询、讨论和交换意见,并就进一步细化技术指标、明确技术措施和测试方法、加强项目与课题之间的协调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专家论证会议后,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副所长郝国杰组织项目组人员召开了内部沟通落实会,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落实,并按照重点专项规定的项目重要管理工作节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牵头实施,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多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参加。项目旨在基于十二五iFTEM 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系统技术,研发形成包含大磁矩时间域航空电磁仪、Y12F 型时间域飞行平台、数据处理及正反演成像软件的实用化大探测深度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并编制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作业指导书。预期申请专利10 项,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5 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 项,发表论文25 篇,其中SCI 论文5 篇以上,培养研究生15 名。 

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航空电磁法方法技术及应用技术进步,培养和锻炼相关仪器研制和方法研究人才,为能源开发战略和国土资源调查提供快速、高效、大探测深度、移动勘查装备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