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专家到访国际研究中心

作者:王丽君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年11月18-26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专家拉文德ž拉杰ž阿南德博士与梅尔文ž约翰ž林特博士访问物化探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就覆盖区地球化学勘查、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开展交流合作。物化探所副所长、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国杰,国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求博士等会见了来访学者,物化探所地球化学勘查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交流。

王学求博士向来访学者简要介绍了物化探所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研究中心成立背景和主要职责、“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及国际研究中心与各国的合作方式等内容,并作了题为《深穿透地球化学》的报告。拉文德ž拉杰ž阿南德博士、梅尔文ž约翰ž林特博士作了题为《风化层对矿产勘查的重要性》、《金在运积物盖层中的迁移机理》、《水溶金在矿产勘查中的重要性》、《生物地球化学勘查的原因、方法及成果:澳大利亚经验》等系列报告。

科研人员就覆盖区地球化学勘查、元素异常形成机理及相关勘查技术研发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交流。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互访交流,互派工作人员到对方单位交流学习,在深穿透地球化学勘查方法技术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

来访期间,两位专家还参观了国际研究中心成果展室、物化探所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和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并在国际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陪同下对山东省胶东金矿进行了野外考察。

拉文德ž拉杰ž阿南德博士,现为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科学家、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风化层地质学与地球化学专业兼职教授、澳大利亚行业与冶金研究院院士、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研究院院士、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会士,是地球化学勘查研究领域的权威科学家;梅尔文ž约翰ž林特博士,现任职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为澳洲地质科学家协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家协会成员,自1995年从事景观演化及矿产勘查研究,在纳米和植物地球化学迁移机理研究上取得了开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