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向老挝移交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合作成果

作者:张必敏 刘东盛 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年10月30日,受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地质矿产局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一行4人在彭轩明所长带领下,赴老挝开展地球化学填图相关工作,期间向老方移交老挝全境全球尺度和国家尺度地球化学填图合作成果。老挝地质矿产局Keo Khamphavong局长、地质矿产处Laolo Sounthone处长等10人出席了交接仪式。

2014年以来,物化探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与老挝地质矿产局在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方面开展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圆满完成了双方签署协议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双方预期合作目标,取得重要成果,一是使老挝首次获得覆盖全境的76种元素地球化学图,查明了老挝全国地球化学背景和元素分布,为老挝开展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环境监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图件;二是圈定了14处具有较好潜力的金、铜、稀土等找矿远景区,为下一步开展区域尺度矿产调查指明了方向;三是促进了老挝地质矿产局能力建设需要,提高了其勘查地球化学技术水平,培养了一批能独立开展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工作的地质工作者;四是增进了中老友谊,加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老挝地质矿产局的合作关系,为下一步开展区域尺度地球化学调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交接仪式上,彭轩明所长向老方介绍了项目总体概况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接下来能进一步与老方开展密切合作,在国家尺度地球化学填图圈定的铜、金、稀土等重要矿产资源找矿远景区开展1:25万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使本单位与老挝地质矿产局的合作迈入新阶段,取得新进展。老挝地质矿产局Keo Khamphavong局长对中方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并对中方的援助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指出老方将进一步深化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合作,全力支持物化探所在老挝的野外工作,尽最大力量提供便利,同时,请求中方在人员培训、地球化学样品分析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

会谈中,双方技术人员对前期合作过程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讨论,并对今年的野外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老方向中方授予了荣誉证书,并赠送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