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年度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周国华 刘妹 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年11月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在廊坊召开了“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年度工作会议”。

会上,物化探所伍光英副所长传达了新时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和国土资源空间规划对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的新需求,展望了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广阔前景,要求把控好地球化学样品分析质量上升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刘妹高级工程师总结回顾了过去二年来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数据验收、实验室能力确认、外部控制样制备等工作情况,梳理了地调局下达的分析质量监控中心七项职能的组织落实情况,对现行的工作流程、程序文件、数据质量验收指标与评分规则等进行了解读,分析了验收等工作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专家组组长张喜友教授对地球化学样品数据质量评价验收的标准依据、分析测试方法选择及其依据、外部控制样使用及评价、外检要求、现场验收等技术细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读。与会专家围绕数据验收的关键环节和评价准则等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会议纪要,为进一步规范、改进分析数据验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