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向赣州市移交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杨柯 发布时间:2020-05-28

2020年5月19日,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20日在赣州市于都县考察产业扶贫情况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这里有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一定要打好这个品牌,让富硒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加畅销”,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按照局的统一部署,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移交会, 向赣州市政府移交了章贡区、崇义县和大余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及相关数据、图件。

赣州市是自然资源部牵头联系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一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把助力和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地质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18年底,累计部署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15018平方千米,已探明富硒土地面积6904.10平方公里(1036万亩),占调查区总面积的45.97%。累计向赣州市及各县人民政府提交特色农业基地档案68个。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坚决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要求,局总工室、水环部组织南京地调中心、物化探所等局直属专业支撑单位,通过与赣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座谈对接,针对赣州市政府提出的尽快摸清赣州市富硒土地资源状况、明确富硒土地及产品标准、支撑建设质量认证与检测平台、协助编制富硒产业规划等需求,组织编制了《支撑服务赣州市富硒土地资源产业发展地质调查工作方案》。方案中要求尽快完成提交赣州市剩余三县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为赣州全市富硒产业规划等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2019年5月以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安排部署,物化探所联合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先后在章贡区、崇义县、大余县部署实施了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共计820平方千米,圈定无公害富硒土地473.27平方千米(71万亩),占调查区总面积的58%;其中绿色富硒土地达195.30平方千米(29万亩),占调查区总面积的24%;提交无公害、绿色富硒、富锌特色农业基地20处,面积51730亩。地方政府可在调查圈定的富硒地块上直接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园,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收益。调查成果已在《赣州市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编制当中采用,将为当地富硒富锌土地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及特色农业产业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

会议认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一规划部署,在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下,精准实施“订单式”地质调查项目,走出了一条“地质调查+精准扶贫”的成功之路。会议要求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绿色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好,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共同书写赣南苏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篇章。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赣州市人民政府、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县级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参加成果移交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