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暨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乔汉青 发布时间:2020-05-13

2020年5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物化探所所长和党委书记分别作工作报告,分管财务副所长通报了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安排。

工作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物化探所始终以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陆昊部长来所调研时的指示和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在发挥勘查地球物理和勘查地球化学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力推进三大转变,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脱贫攻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撑油气、页岩气、干热岩及地热等清洁能源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化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

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所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贯彻落实好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聚焦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脱贫攻坚、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调查监测、清洁能源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等领域需求,持续推动“三大转变”,优化业务结构和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能力。2020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二是统筹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地调科研各项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华北科创中心物化探所基地建设;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是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强化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工作;七是持续优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八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和促进所的改革发展。在回顾总结2019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分析所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为保障所的转型升级与和谐稳定发展,就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系统部署了2020年八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

为应对疫情常态化形势,严格执行防控措施要求,会议采取视频会方式进行。所领导、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地质调查工程首席和项目负责人、国家科技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在国际中心学术报告厅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

大会结束之后,以部门为单位认真审议了所2020年工作报告,讨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并形成书面意见。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要求进行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