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总结“十三五” 谋划“十四五” 砥砺奋进启新程

——物化探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五届四次职代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2021年4月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五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梳理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成效,谋划安排“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物化探所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十三五”时期,物化探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质调查工作基本定位,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力推进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战略性转变,有效支撑了长江经济带页岩气、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调查等地质科技攻坚战,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和国土空间规划成效显著;加快业务结构调整、物化探理论技术方法创新、装备仪器研发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国际合作及国际大科学计划实施、管理体系建设、基地建设、地质文化建设等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物化探所“十四五”开局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分析了新时期勘查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谋划提出了“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拟定了十项主要工作任务,从抓好“两重工作”落实、提升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水平、加强高水平科技合作、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改革优化管理提升治理效能等七大方面工作入手,全面部署了2021年全所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加快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地质调查基本定位,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持续推进“三大战略性转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树立“过紧日子”意识,全面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局、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迈好“十四五”开局关键一步,要在地质调查事业的全局中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扎实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金发副局长代表局党组讲话,充分肯定了物化探所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进一步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地质调查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支撑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推动地质调查工作的转型升级,并就统筹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实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与会人员认真研讨了所的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就所的重点工作和长远发展谈思路、想对策、提建议、谋发展,开展了热烈讨论。会议全票通过了《物化探所2021年工作报告》《物化探所工会2021年工作报告》。

会议专题汇报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分解情况、2020年财务决算和2021年预算安排、天津东丽湖基地建设进展和工作安排,总结了2020年工会工作并就2021年工会工作安排进行了报告,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考核优秀的部门和个人,所主要负责人与部门代表签订了保密、安全生产与综合治理责任书。

局基础部有关处室负责人,所领导、副总工程师、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在学术报告厅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