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委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来源:中国地质学会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7月30日-31日,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委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甘肃省兰州市成功召开。会议以“勘探地球物理技术协作交流,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地勘行业发展政策、能源资源勘探、地下水资源探测、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勘察、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矿山生态修复以及极地探测等热点领域和勘探地球物理科技前沿,邀请11位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展了勘探地球物理学术交流和发展战略研讨活动。

会上,专委会依托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张作衡所长表示,组织召开学术年会旨在为全国勘探地球物理工作者,搭建一个高质量学术交流和谋划事业发展的平台,研讨勘探地球物理技术在支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解决重大资源、环境、生态和灾害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分享新方法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成就,持续促进行业交流协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叶得金在致辞中表示,勘探地球物理技术在支撑服务甘肃省地矿事业持续发展和实现找矿重大突破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地方勘探地球物理技术创新应用水平。

在勘探地球物理发展战略交流与研讨中,专委会委员们认为,本次会议面向勘探地球物理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交流内容丰富,展示了多领域多方法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有效促进了勘探地球物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方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表示,“十四五”期间专委会将继续围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学会”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发挥专委会优势和平台作用,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技术培训指导、人才团队培养等工作,不断促进委员单位协作发展,努力打造行业优质学术品牌。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委会、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三十余家地勘行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科研骨干和一线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