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两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作者:秦爱华 周建 发布时间:2021-10-15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牵头完成的“金矿化探理论技术创新、标准物质研制与西部覆盖区大型金矿发现”成果获一等奖,参与完成的“地质调查标准化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成果获评二等奖。

“金矿化探理论技术创新、标准物质研制与西部覆盖区大型金矿发现”成果针对我国大面积高寒草原和荒漠戈壁覆盖区金矿化探这一特殊难题,实施了一系列国家科技研发和地质调查计划,建立了覆盖区深穿透金矿地球化学勘查理论,发明了浅覆盖区的微细粒采样技术和从低密度到高密度完整化探方法系列,研制了系列国家一级金地球化学标准物质,应用于甘南-川西北高寒草原区和新疆-甘肃荒漠戈壁区金矿化探,取得了浅覆盖区金矿找矿重大突破。成果主要包括:研发超微细金分离观测技术,建立超微细纳米金迁移理论,奠定覆盖区穿透性地球化学理论基础。攻克“粒金效应”难题,研制了国家一级金系列标准物质30个,保证了全国实验室高质量分析。应用微细粒采样和分离提取技术,支撑高寒草原和干旱荒漠覆盖区一批大型超大型金矿发现,潜在经济价值达2522亿元。

参与完成的“地质调查标准化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成果,物化探所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完成了24项勘查技术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标准,推动了34项物探、化探、遥感、钻探和地质测绘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升级与报批,完成了国土资源2016版和自然资源2020版勘查技术标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