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物化探所疫情防控在行动

作者:张家声 发布时间:2022-03-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驻地——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化探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廊坊市政府和地调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坚持依法、科学、精准的原则,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战“疫”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认真研判防控形势,迅速反应主动作为

疫情形势严峻。2022年3月9日以来,新冠疫情这股“倒春寒”突袭廊坊,廊坊市迅速实行全域封闭管理。面对疫情,物化探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科学谋划防控措施,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为实现精准防控、关口前移,确保职工健康与安全,我所对院区核酸检测组织、日常消杀、防疫物资配备、单身职工饮食保障、院区食材供应、离退休职工帮扶、门卫管控、居家办公要求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疫情防控期间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积极组织核酸检测,冲锋一线迎难而上

疫情就是命令。物化探所积极响应廊坊市广阳区号召,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职工成立抗疫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做好消杀、值班、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自3月9日疫情防控采取管控措施伊始,物化探所全体干部职工和抗疫志愿者,不论凌晨半夜,不论风霜雨雪,积极主动协助医护工作者为院区居民开展了为期十余轮次的核酸检测工作。院区居民共一千余人,且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确诊病例关联学校的学生人数众多,致使检测任务十分不易,在茫茫白雪中,楼门长和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入户排查,挨家挨户走访登记;耐心维护现场秩序,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凌晨两点引导受检人员扫码,帮助居民手机扫码注册……他们不畏严寒、不惧疲惫,与医护人员一起,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为廊坊市迅速排查、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凝聚合力整体防疫

疫情突如其来。从3月8日的外省协查出两例病例到廊坊市全域封闭管理,前后一夜之间,廊坊市按下了暂停键。最严格的院区封控和居家防疫措施限制了全体居民的出行,给大家带来了诸多不便。在物化探所的号召和整体协调组织下,院区全体居民全力配合核酸检测、社区管控和居家办公等防疫政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所疫情防控办协调装备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科学配备防疫物资,主动联系供应公司为居民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协调志愿者积极主动搬运分发,有序组织院区居民购买水电、燃气,安排食堂为单身职工和研究生供应盒饭等等。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却击垮不了我们的斗志,大家守望相助、临危不乱,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整个过程部署井井有条,有效保障院区居民生活平稳有序进行。关键时刻,党的领导凝聚力量,各方反应温暖人心,“青山一道、风雨同担”,物化探所在大战大考前、在急难险重处,迅速凝聚起团结抗疫的整体合力。

飞雪凛冽不了春天,疫情动摇不了信念。面对疫情,信心是最强大的疫苗。物化探所将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坚决服从和执行属地疫情防疫要求,讲政治、顾大局,慎终如始、同心战疫、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园,共同迎接美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