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锚定新目标 明确新任务

加快推进高水平物化探科技自立自强

——物化探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孙博文 发布时间:2023-03-21

2023年3月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2023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研判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2年,物化探所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在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地调科研创新成果丰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造活力激发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和地质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是物化探所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物化探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物化探所作为国家地质科技创新“火车头”有机组成部分的引领示范作用。

会议要求,物化探所要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三步走”“三级跳”发展战略安排,加快提升物化探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抓好十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基础地质调查,推进全国大地电磁基础网和中国陆域地球化学监测网建设;二是全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构建国家-重点区域-典型地区三级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监测网络;三是持续实施“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更新推动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建设;四是充分发挥物化探科技创新“火车头”作用,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五是加强地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国际中心续签和国家工程中心转建;六是深化国际地质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全力支撑沙特地球化学勘查项目,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七是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优化业务结构和经费结构;八是提升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信息化服务水平,稳定运行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大数据中心;九是加强高素质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物化探科技人才工程”;十是稳步推进天津基地建设,全力推进两个在建项目;十一是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十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两个清单”落实;十三是加强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考核优秀的部门和个人、“干中学 学中干”获奖团队和个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优秀部门,听取了2022年财务决算和2023年预算安排专题汇报,表决通过了《物化探所2023年工作报告》《物化探所工会2023年工作报告》。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地质调查项目工程首席和项目负责人、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职工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