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数字“化学地球”促进全球绿色发展倡议》发布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申文静 周建 发布时间:2023-10-31

为进一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23年10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代表处在2023(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联合发布《数字“化学地球”促进全球绿色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近年来,全球生态环境恶化、自然资源短缺和粮食安全威胁等多重危机和风险交织,全球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倡议》旨在推动跨国界和跨学科的数字“化学地球”合作,为全人类提供系统的、持续的全球地球化学科学数据;将地球化学与数字技术相结合,促进开放科学、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倡议》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战略”。欢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高校、科研机构、科学家等加入“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共同参与数字“化学地球”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地球化学大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应用。二是推动化学元素全球分布与变化研究。推动共建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持续记录全球化学元素基准与变化等科学数据,绘制地球化学元素图谱,为环境评价、生态保护、政策制定等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开展全球土壤碳库与碳循环科学研究。开展全球典型碳储区碳基准和碳源碳汇对比研究,建立碳排与碳储的循环关系,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四是促进全球土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帮助农民、农业生产者和农业管理机构更好地了解土壤质量、养分含量和土壤健康状况,因地制宜做好土地保护,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服务全球粮食安全和减贫目标实现。

下一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代表处将鼓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加入“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凝聚全球发展共识,推动《倡议》走深走实,有效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