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对蓟运河断裂浅层反射人工地震勘探项目开展野外检查

作者:李培 王小江 发布时间:2018-04-09

3月30日,郝国杰副所长带领检查组到天津市宁河区对所承担的“蓟运河断裂浅层反射人工地震勘探”市场技术服务项目进行了综合检查。

检查组对地震勘探野外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场了解了工区环境噪声干扰情况,检查了地震观测系统铺设、可控震源激发、仪器记录、质量实时监控等数据采集施工情况。同时,检查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工作进展、阶段成果、质量以及安全、保密工作等情况的汇报,查阅了部分地震原始记录及3条控制性测线的地震勘探成果剖面,检查了野外安全记录、保密等情况。

检查组认为,项目质量检查制度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原始数据资料齐全,记录格式及记录内容规范,各项技术指标符合相关规范和合同要求;安全措施和保密制度完善,项目组执行到位,保证了野外工作顺利进行;此次施工使用先进的可控震源激发系统和Sercel-428XL千道遥测地震采集系统,采用了“两高一宽”高精度成像地震探测技术,获得的原始数据信噪比高、分辨率高,现场监控处理剖面真实地反映了地质构造特征,不仅得到现场监理人员的认可,也获得甲方天津市地震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郝国杰副所长表示,地震探测技术研究团队是一支团结的队伍,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扎实,不断创新城市高密度高覆盖抗干扰地震探测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开拓市场,积极承担技术服务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力争成功申报国家五类科技计划,持续提升我所的地震探测技术水平,全力支撑“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平台建设。同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学习“两会”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野外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要把安全、保密工作做到实处,提高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意识,确保不出问题,保质保量顺利完成野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