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胶西北金矿深部找矿地球化学方法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作者:汤丽玲 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年4月13日,物化探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胶西北金矿深部找矿地球化学方法集成与示范”通过了自然资源部科技主管部门在北京的验收。

项目是以胶西北地区典型金矿床为研究应用对象,目标是在多维异常体系应用基础理论指导下,集成开发深部找矿地球化学勘查新方法新技术;研发土壤热磁组分样品电磁分选设备,规范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技术流程;在金矿床深部盲矿预测、金矿勘查区成矿前景评价和运积物覆盖区隐伏矿勘查中进行示范。

课题实施期间,科研人员围绕核心任务目标,开展了系统的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如下成果:一是构建了由S、Na2O、Au以及烃类气体等指标构成的矿致异常模式和深部矿床地球化学找矿模式;二是提出了胶西北金矿“矿源、富硫、重组、热液、耦合、向心”成矿地球化学机制;三是编制了深部找矿地球化学勘查技术指南和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技术指南。

在胶西北地区开展了深部找矿地球化学勘查方法、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找矿技术的应用示范,在海域金矿、纱岭勘查区等7个区域圈定深部找矿靶位2处,在后赵和前陈两个运积物覆盖区圈定找矿靶区2处。项目实施期间,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名;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6篇。

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认为完成了项目总体目标达到了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技术验收。该方法技术示范应用,为深化勘查地球化学应用基础理论,促进勘查地球化学学科发展,提升地球化学勘查技术水平,提高胶西北地区金矿深部找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