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区域重力调查规范》修订”项目成果通过验收

作者:徐梦龙 袁桂琴 发布时间:2018-07-24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完成的“《区域重力调查规范》修订”项目通过了在北京的评审验收。该项目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达到了全部考核指标要求;满足对现阶段区域重力调查作业的指导作用,有效服务于区域调查输出成果的质量提升。

“《区域重力调查规范》修订”子项目隶属于二级项目“地质调查标准制修订与升级推广”。该项目起止时间为2016年至2017年,由物化探所承担,总体目标是结合现阶段区域重力调查中的新需求、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对已有规范(DZ/T 0082—1993)进行修订,形成区域重力调查行业标准(送审稿)。

该项目对规范中区域重力调查作业所采用的术语定义、坐标基准、精度指标、工作方法、数据处理与解释、资料整理及上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修订,包括完善术语与定义、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椭球高程基准、提高布格重力异常精度要求、修改近区地形改正方法、增加GNSS实时动态测量方法、增加设计编写和资料汇交要求等方面,实现了区域重力调查作业中的术语规范应用、同步于国家测绘新基准、匹配于仪器、理论、技术发展水平,为勘探新目标的成果质量提供保障。

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方面,该标准在试验论证的基础上,采用了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大地高程基准,提高了重力点定位及高程精度,优化了野外测地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在新坐标系下,给出了重力值改算、精度计算等系列公式;增加了区域重力测量中测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的测量等相关内容,使标准的适应性大为增强;改进了地形改正方法和精度评价方法,提高了地改精度;对原规范进行了系统修订完善,提高了区域重力测量总精度,更加符合当前区域重力调查工作需求,修订后的标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区域重力调查行业指导,将促进我国区域重力勘探的整体工作水平提升,推动行业科学技术进步,服务于国家资源战略中基础地质调查的新需求;同时,也建立了技术人才团队和实验平台,为行业科技持续创新提供基础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