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局网信办来我所开展“地质云”建设对接调研

作者:冯斌 吴文鹂 发布时间:2018-08-01

2018年8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信息化处屈红刚副处长一行6人到我所调研指导“地质云”节点建设工作,物化探所副所长史长义、科技处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和节点建设团队参加了座谈。

我所信息中心主任,所网信办主任吴文鹂汇报了“地质云”物化探所节点建设进展、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存在问题,表示将继续按照局有关要求推进“地质云”节点建设工作,加强物化探信息的共享和服务,建实“地质云”物化探节点。

2018年1-7月,“地质云”物化探所节点稳定运行,为各类用户提供了2300余次的浏览和下载服务;完成了对岩石物性数据库的更新,新增发布了陕西、河南及安徽三省的物性数据;完成了地球化学走廊带等数据的整理和发布工作;上线了中国南方地区76元素地球化学图集等156个产品。

听取完汇报后,双方围绕数据汇聚与发布、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智能地质调查系统推广、物化探数据处理软件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屈红刚副处长指出,局党组高度重视“地质云”建设工作,“地质云2.0”建设是局党组和局属有关单位2018年的重点工作,物化探所在物化探节点建设方面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值得肯定。同时,他还对物化探数据处理软件服务、“化学地球”平台上云、2018年数据和产品发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史长义副所长在讲话中指出,“地质云”建设是一项宏伟的事业,物化探所坚决落实地调局党组对“地质云”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全力支持“地质云”建设,将按照“地质云2.0”建设方案给物化探所节点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地质云”建设。

在所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物化探所信息中心机房和资料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