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无人机航空磁测数据获取将出台新标准

作者:袁桂琴 发布时间:2018-09-27

近日,受中国地质调查局委托,计划单列项目“地质调查标准制修订与升级推广”承担单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无人机航空磁测技术规范》制定”子项目进行了成果验收。经专家审查讨论,该子项目成果获得优秀级。

我国无人机航空磁测试生产飞行始于2013年,由物化探所联合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彩虹-3中型无人机航磁系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推动了无人机航空磁测系统进入地质调查主战场,承担起大面积地质调查任务。

无人机航磁系统的诸多优点,使得它代替有人机已成为必然趋势。鉴于在无人机在飞机选型、系统改装集成、飞行控制、磁场补偿等方面与有人机航磁系统存在较大差别,缺少相应技术标准,不利于无人机航磁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因此,2016年地调局启动了“《无人机航空磁测技术规范》制定”子项目,以物化探所牵头联合国内有关单位,历时2年,完成了标准(送审稿)的编制工作。

该标准对无人机系统选择、地面测控站、不同地形条件下平均飞行高度、磁场补偿、航迹规划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对规范无人机航空磁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