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提升勘查技术标准质量 满足地质调查对标准的需求

作者:袁桂琴 米宏泽 发布时间:2018-09-25

为进一步提升勘查技术标准质量,满足地质调查工作对新技术标准的需求,根据自然资源部下达的2018年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地质矿产、地质环境等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和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标准升级项目安排,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勘查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9月12-1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地质勘查技术标准审查会。地质勘查技术分技委委员、特邀专家等近50人到会。

会上,地质勘查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史长义对标准审查要求、标准审查工作流程、各组分组安排等情况做了部署和要求。

按照标准涉及的专业,分5个审查组,共审查《地震勘探爆炸安全规程》、《浅钻地球化学测量技术规程》、《地质矿产勘查测量规范》等10项物探、化探、钻探、地质测绘专业技术标准。审查组听取了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认真审阅了标准文本和标准编制说明等文档,在深入研讨基础上,就每项标准分别形成了标准审查会议纪要和审查意见,对提升标准的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经与会委员投票表决,同意《地震勘探爆炸安全规程》、《地质矿产勘查测量规范》2项标准申报国家标准、其余8项标准申报地质矿产领域行业标准。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将组织各项标准编制人员,按照审查组意见和建议,分别对标准文本进行完善,形成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报批稿,按标准报批流程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