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极浅海-滩涂区音频大地电磁涨退潮时间上持续测量技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

作者:王文国 朱威 发布时间:2019-01-08

2018年12月25日-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极浅海-滩涂区音频大地电磁涨退潮时间上持续测量技术”研讨会。参会专家来自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魏文博教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研究员主持。

滩浅海连续测量研究项目组向专家介绍了滩浅海音频大地电磁连续测量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汇报了仪器设备改造、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研究期间遇到的问题。结合项目试验结果,专家组针对电磁分离测量技术完善、固定式与拖拽式测量的采集效果和数据可靠性以及滩浅海噪声压制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展开了讨论,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及相关改进措施。鉴于我国海岸带的复杂性,建议尝试在区域磁场变化较大的基岩海岸带开展试验研究,进一步增强音频大地电磁测量方法技术的调查能力。

通过研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在设备适用性改造和数据处理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从理论研究、海岸带地区地质调查评价工作应用需求等方面对项目工作给予了指导,对项目进一步工作的深入研究、成果水平提升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将为海岸带地球物理调查工作实现陆海统筹、“无缝”对接提供技术支撑,对推进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