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普及科学知识 弘扬科学精神

——《钻冰取火记-新盗火者的故事》获2019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

作者:杜炳锐 发布时间:2019-08-05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郭友钊教授编著的《钻冰取火记-新盗火者的故事》经资格审查和专家评议,从130部参评图书中脱颖而出,获自然资源部授予“2019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图书的策划始于2015年,2016年通过广泛收集资料与调研,并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专家指导下执笔创作,2017年5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上市发行。《钻冰取火记——新盗火者的故事》基于中国地质调查局“陆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工程”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等项目的部分成果创作。该书以两位中学生追随科学家探索可燃冰的经历为线索,详细了解可燃冰的前世今生、可燃冰导致的神秘现象及可燃冰巨大的能源与环境意义,展示从“钻木取火”到“钻冰取火”的突破性科技创新。 

全书图文并茂,事理并蓄,悬疑兼容,探索性强,适合自然科学爱好者,尤其对可燃冰感兴趣的大众阅读,也可供从事油气勘探及清洁能源工作的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