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标准物质研制取得丰硕新成果

作者:顾铁新 周国华 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年11月8-10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的专家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完成的“金与生物地球化学系列标准物质复研制”、“土壤污染详查统一监控样研制”、“土壤和水系沉积物系列标准物质研制”等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验收。

专家组并对物化探所复研制的金与生物等共计27种标准物质进行了终审,对新研制的土壤等63种标准物质进行了预审。经过严肃严格的审核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次研制的标准物质的质量及其应用意义。

本次评审通过的系列地球化学标准物质,顺应了我国当前国土资源、生态地质调查评价对土壤、矿产、生物及农产品样品分析检测的需要,并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国土空间规划、农产品与食品安全评价、生态环境研究、进出口商品检测提供了重要的地球化学样品检测参比标准,也为满足市场需求、保证相关部门和行业对标物的需要、拓展物化探所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保持物化探所在地球化学标准研制领域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