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西北地区重要盆地和成矿带无人机航空物探资源调查”项目成果通过终期评审验收

作者:崔志强 李飞 发布时间:2019-12-11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西北地区重要盆地和成矿带无人机航空物探资源调查”二级项目成果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

该项目在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和南盘江-右江地区获取到了超10万平方千米的高精度航空物探测量数据资料,填补了调查区高精度航空地球物理数据资料的空白。获取的高质量调查成果清晰的展示了大量含油气的有利局部构造或与成矿相关的矿化蚀变信息,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圈定122个各类局部构造,27条局部构造带,11个油气聚集有利构造区,南盘江—右江地区筛选具有找矿潜力的航空物探异常123处,多金属矿找矿远景区12个,为后续进一步开展基础地质研究和能源资源勘查等相关地球物理研究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地球物理数据资料。

项目顺利的完成了无人机航空物探应用示范工作,是国内首次运用无人机飞行平台并在全夜航模式下完成超10万平方千米的大面积高精度航空物探调查任务,获得了高质量的测量成果数据。与传统航空物探相比,该系统在长航时、夜航能力、测量效率、数据质量、飞行控制精准度等方面增效提质效果明显。

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无人机航空磁测系统的集成、过程操作与质量控制,以及与之相关的测网规划、三维航迹模拟等,提高了系统的实用化能力,积累了大量无人机航空物探实践经验,全面支撑了“无人机航空磁测数据获取技术要求”技术标准的拟定,为无人机航空物探的广泛推广提供了技术标准,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无人机航空磁测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