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心系土地质量砥砺向前,根植创新之壤任重道远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研究中心”在局业务中心调研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作者:郭志娟 发布时间:2019-12-03

根据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工作安排,近期地调局总工室在物化探所组织开展局业务中心第四组调研工作。依托物化探所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研究中心”通过了本次评估,评定为优秀。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研究中心在建设期间,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精心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土地资源管护、助力脱贫攻坚、土壤污染防治等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土地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调查保护,推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近年来,中心全面组织实施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服务国家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全面获取了我国主要耕地分布区土地质量的本底数据,为全面评估土地质量现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需求及局重点工作,以赣南苏区、乌蒙山区等为重点,优选出可供直接开发利用的绿色富硒耕(园)地、无公害耕(园)地资源基地,为贫困地区利用富硒等特色土地资源,促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收,实施精准扶贫奠定基础;利用乌蒙山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向乌蒙山区19县政府移交了《耕地集中分布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耕地保护规划建议报告》及相关数据、图件,直接支撑服务地方政府进行土地管理。

中心自2017年起启动雄安新区地块尺度的土地质量调查工作,为雄安新区土地规划利用提供了支撑;全面参与全国土壤污染详查工作,编制了1:25万全国无污染富硒耕地评价图、1:25万全国耕地环境地球化学评价综合分区图、1:25万全国无污染耕地和污染耕地分布图及报告,为国家-地方政府进行新一轮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和土地管理提供了依据,实现了调查成果的及时转化应用;组织全国16个单位对17个区县的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进行综合编图,为调查成果服务县级国土规划编制的试点工作提供支撑。

中心在运行过程中,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积极探索理论创新,揭示了我国土壤汞区域宏观分布规律的机理过程,建立了土壤镉污染风险评价的指标体系,提出了土地安全利用区划的方法技术,实现了土地生态管护理论的创新,并以科普专著、科普视频、报刊科普文章、期刊科普论文、科普基地等多种形式,通过央视报道、科普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科普活动,为推介土地质量调查成果,传播科学知识搭建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