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化探所开展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作者:杜炳锐 发布时间:2020-04-24

2020年4月13日-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物化学勘查研究所联合廊坊市第六中学、廊坊市高级技工学校,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共同举办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创新“云课堂”模式,邀请我所两位科研人员向中学生开展线上地球科学知识普及讲座。其中,杜炳锐工程师以“冰与火之歌-未来能源可燃冰”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天然气水合物的发现历程和勘查技术,从地质与环境角度探讨了能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引导青少年提高科学素养、树立低碳理念,在未来的道路上努力奔跑,追求梦想;冯斌博士以“云端的地质调查”为题目向同学们科普了“地质云”平台和智能地质调查工作,介绍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的信息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让同学对地球信息科学有了初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探索地球奥秘的热情。

围绕讲座内容,各学校分别开展了年级讨论、主题班会。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增强了环保理念,对保护地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留言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树立强烈的时代责任感,积极净化校园、热爱祖国、保护地球母亲。本次活动课堂留言近1000条,受众人数超过400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如何化危为机,如何难中求进开展科普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物化探所尝试“云课堂+科普”方式,利用新方法、新载体,服务广大青少年对地球科学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抗击疫情期间的地球日,添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