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自主研发的可控源电磁探测技术有效支撑地热清洁能源科技攻坚战

作者:李建华 张振海 发布时间:2020-04-30

为切实支撑地热清洁能源科技攻坚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冀中坳陷深部碳酸盐岩热储调查评价(物化探所)”项目,在冀中坳陷地热成藏有利区查证工作中,采用物化探所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多参数电磁探测系统准确探知深部热储结构,在建议的2个预测井位处均钻获深部地热资源。

经对接,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优选的廊坊北、固安县宫村2处地热有利区,物化探所开展了基于大深度高分辨探测的可控源电磁测深查证及综合气体地球化学测量调查评价工作。根据可控源电磁测深工作成果,构建了地质-地球物理电性模型,基本探明了廊坊北、宫村两处中深部地质结构和碳酸盐岩储层分布情况,提出地热田钻探验证孔位建议井位3处,为地热钻探孔位确定提供了重要的地球物理依据。有2处建议井位在后期工作中部署了钻探验证。

在廊坊北有利区,可控源电磁测深推断在3100米深度进入中元古界蓟县系,部署的JZ-01钻孔实际于3268米钻遇蓟县系雾迷山组白云质灰岩,新生界盖层厚度约1500米。经测井,水温为58℃-66℃;宫村有利区可控源电磁测深推断新生界地层底界埋深1850米,其下进入中元古界蓟县系,部署的JZ-02钻孔实际钻遇新生界古近系底界埋深1755米,此后进入中元古界蓟县系碳酸盐岩储层,新生界盖层厚度约1800米,水温为59.2℃。

阶段性成果证明,可控源电磁测深在深部热储结构和验证井位确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根据京津冀地区强人文干扰条件下试验确定的有效技术参数,初步创新集成了一套适用于强干扰区深部地热资源调查的可控源电磁测深数据采集、处理及解释技术体系,也促进了自主研发装备和方法技术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