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研发的“一种沿海滩涂区拖曳式浅层地震探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岳航羽 张保卫 发布时间:2020-08-25

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滩涂及浅水区高精度地震探测技术试验研究”项目和“江苏沿岸滩涂区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试点)”项目的共同资助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通过3年的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一种沿海滩涂区拖曳式浅层地震探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沿海滩涂区地表条件复杂,且长期受潮汐作用的影响,采用传统浅层地震勘探方法开展地球物理调查工作难度大,有效工作时间短,工作效率极低。本发明专利采用固定的拖曳式观测系统,在海陆过渡带可实现快速、高效、连续不间断的地震勘探施工。江苏沿海滩涂区的示范应用效果表明,研发的拖曳式浅层地震方法技术不仅能够精细探测浅部地质结构,而且能够有效提高地震数据采集效率、降低勘探施工成本,可在支撑服务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重大工程选址及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