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冀中坳陷深部碳酸盐岩热储调查评价”项目组在河北博野开展地热知识科普活动

作者:朱威 王刚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结合科普工作安排,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冀中坳陷深部碳酸盐岩热储调查评价”项目组以“地热-清洁能源来到咱身边”为主题,在保定市博野县博野公园市民活动广场举办科普活动,活动期间通过科普展板向当地居民讲解了清洁能源的产生和用途,并向现场200余名参观群众发放了科普宣传单、宣传册。

科普活动以“什么是地热、地热从哪儿来、地热有啥用、地热开发利用情况”为切入点,结合大家身边存在的疗养温泉、地热供暖等地热利用的情况,讲述了由地球内部放射性物质衰变、地球转动、热能向上传导等内部热源,太阳辐射、潮汐摩擦、陨石坠落、宇宙射线等外部热源共同作用下的地热成因;宣讲地热能用途,让居民们了解到了地热用途不仅仅用来洗浴和供暖,还可以用来发电、医疗、养殖、温室、饮用、烘干等。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国内及河北省地热开发利用的情况,让大家进一步意识到我国地热开发利用的空间很大,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需要大家进一步关注、了解和保护。期间,项目组成员就居民关心的博野地热资源情况、地热资源勘查过程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受到一致好评。

参观群众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科普活动,加深了对地热的认识,懂得了地热和居民生活的密切关系,了解到了一些简单的地热理论、开发利用原理以及地质调查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激发了大众对地质学科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