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

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全力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

沙特阿拉伯地盾地球化学勘查项目国际投标工作

作者:王丽君、呼延钰莹、王成文 发布时间:2020-10-20

2020年10月18日,沙特工业与矿产资源部、沙特地质调查局举行隆重签授式,正式授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沙特阿拉伯地球地盾水系沉积物及重砂高精度地球化学勘查(后文简称:沙特地球化学勘查)项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受邀参加在线授标仪式,见证双方签字仪式。

沙特地球化学勘查项目为沙特工业与矿业资源部及沙特地质调查局为服务沙特“2030愿景”实现,激活沙特矿业而设立的地质调查项目之一。项目实施周期6年,调查区面积约54万平方千米,通过开展水系沉积物及重矿测量工作,获取高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数据,圈定一批有利找矿靶区,从而服务沙特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面对国际激烈的竞争和沙特特殊的地质地貌景观、严峻的气候条件,以及不能开展野外踏勘等众多不利因素,中国地质调查局通过精心谋划,认真准备,最终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充分展示了中国化探的自信,彰显了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的风采。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局科技外事部的统一组织下,物化探所与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全方位支撑项目投标工作,在充分发挥勘查球化学专业技术优势的同时,应用国际语言向沙特讲述了中国化探的精彩故事。投标过程中,物化探所通过与南京地调中心、天津地调中心等参与单位科研人员紧密配合,克服首次参与国际招标项目经验不足、材料积累不足、国内规范标准与国际标准差异较大等诸多困难,夜以继日、精益求精,历经一年零十个月,前后经过两轮资质标书审查、两次技术标书编写、四次技术推介报告、两次技术答疑等等一系列艰辛工作后,最终通过高水平的地球化学勘查标书,向沙特展现了中国几代化探人经过不辍努力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标是项目工作的一个结点,更是一个新起点。未来,在项目实施过程,我们可能还会面对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物化探所将继续全力支撑、服务好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保证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交给的任务,为沙特提供高质量的地球化学调查数据和国际一流水平地球化学勘查报告,服务沙特矿业开发、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阿拉伯王国“2030愿景”的持续深入对接贡献智慧和力量。

投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