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加强基础练本领 转型升级求发展

物化探所开展太行山野外地质考察活动

作者:代鹏 王刚 发布时间:2020-12-2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覆盖区地质调查研究室科研人员赴太行山北段进行野外地质考察,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研究所李金和副总工程师在现场进行了指导。

此次地质考察结合研究室年度学术交流计划和党支部主题党日系列安排确定的,旨在深入认识冀中坳陷周边控热构造、碳酸盐岩热储、地热盖层特征等地热成藏的重要基础地质问题,研讨主要地质单元和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的地球物理识别与探测技术,以打牢基本功,强化问题导向思想和服务意识,加强团队建设,促进业务工作转型升级。

考察路线是沿河北蔚县-易县-霸州进行,对太行山基岩区-冀中坳陷沉积盆地进行踏勘,重点是太行山区的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地层特征,对华北地区地热成藏有利层段长城系高于庄组、蓟县系雾迷山组、奥陶系马家沟组等地层特征与储层结构,以及区内的断裂、不整合等构造发育特征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系统认识,并根据岩性、结构构造研讨了地球物理识别的最佳技术组合方案。

通过野外地质考察,科研人员对华北地区碳酸盐岩型地热成藏地质控制因素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覆盖区深部地质结构及地热、矿产资源的地球物理识别与探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一定会加强地质与地球物理融合,更好发挥地球物理服务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的作用,为地球物理的服务升级和物化探所转型发展做好支撑。

与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研究所专家研讨交流

河北蔚县罗堂子 蓟县系碳酸盐岩中的大型褶皱与中生代火山岩不整合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