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积极推动勘查技术标准升级 促进地质调查转型发展

作者:袁桂琴 孙跃 张振宇 发布时间:2020-12-17

为支撑地质调查勘查技术转型升级,发挥技术标准的引领作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依托“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物化探所)”项目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地质勘查技术与实验测试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勘查技术标准报批。近日,10项勘查技术行业标准报批稿获自然资源部公示。

进入标准报批阶段的标准送审稿是基于《标准化工作导则》(GB/T 1.1-2009)而形成的,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新的《标准化工作导则》(GB/T 1.1-2020),这就要求报批标准应按新标准的规则进行转换与规范。自然资源部今年启动了“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标准立项申报、报批计划确认、标准起草、征求意见、审核送审申请等全过程资料在线提交。为适应标准报批工作新变化新要求,物化探所牵头对标准征求意见、标准审查、报批稿形成、报批文件整理、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录入等过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把标准报批稿、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以及标准信息概览、报批文件整理、电子文档命名与编排、标准平台录入等方面的要求进行集成,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报批稿完善及报批文件整理工作指南”。以“指南”为指导,规范报批稿和报批文件的形成,提高了报批文件的规范性和报批工作的效率。

地质调查勘查技术标准化工作旨在做好勘查技术领域学科基础标准的同时,将新方法新技术成果及时转化为可实施的标准,为地质勘查转型发展提供适宜的标准保障,从地质云标准下载量位居前列可反映出标准的旺盛需求。为此,2020年在勘查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急需标准,报出地球化学勘查术语、钻探工程术语、地质矿产勘查测量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和14项行业标准。截至目前,已有10项行业标准报批稿获自然资源部公示,包括岩矿石物性测量技术、遥感图式图例等基础标准,浅层取样钻探技术、便携式X荧光现场分析技术、液动冲击回转钻进等新技术新方法标准,以及页岩气测井、录井、钻完井等系列标准,即将入列地质调查技术标准体系,支撑地质调查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