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勘查充电法技术规程》《岩矿石标本物性测量技术规程》2项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作者:张振宇 袁桂琴 孙跃 发布时间:2021-04-14

近日,自然资源部陆续发布公告,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编制的《地质勘查充电法技术规程》《岩矿石标本物性测量技术规程》两项标准通过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准予批准、发布,标准号分别为DZ/T 0186-2020、DZ/T 0368-2021,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

《地质勘查充电法技术规程》代替了《直流充电法技术规程》(DZ/T 0186-1997)。新版标准增加了抗干扰措施、测点布设要求、充电法观测装置及工作方法以及利用充电法测定堤坝渗漏和水流通道方法、监测地下注液导体方位方法等有关内容,同时对仪器设备的技术指标、仪器一致性对比的计算公式、导电漏电检查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修订。《地质勘查充电法技术规程》主要内容包括充电法工作的应用范围、适用条件,技术设计、仪器选择与维护、野外作业、野外资料验收、资料处理与解释、成果报告编写等工作的基本要求。新标准的发布,将为矿产资源勘查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灾害地质调查等领域的充电法工作提供标准依据。

岩矿石物性数据可以量化描述地质体,用于建立地质学与应用地球物理学之间的关系,是应用地球物理工作地质解释的基础。获取岩矿石物性数据的方法有野外露头观测、标本(样品)测定、物理场观测反演计算、井中观测等。其中,标本(样品)测定方法是较为直接、易控制、高精度、单解的物性数据获得方法,同时赋有明确的地质信息。《岩矿石标本物性测量技术规程》,是基于标本(样品)测定方法测量物性参数而起草的一项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岩矿石物性参数测量的技术设计、野外采集、样品制作、物性参数测定、数据整理、数据统计、成果报告编写与提交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获取真实的岩矿石物性数据,提高地球物理勘查地质解释的可靠性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