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地面多功能电磁探测系统产品化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李建华 孙夫文 发布时间:2021-08-17

2021年8月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地面多功能电磁探测系统产品化研究”通过绩效评价。

该课题由物化探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历时三年,团队创新了大功率发射的高频供电补偿和电流精细采样、多功能接收的高精度同步、磁传感器的双通道低噪声全频段信号放大,提高了发射有效信号、增强了接收信噪比。研制出产品化的65kW大功率电磁发射机、分布式多功能电磁接收机、宽频感应式磁场传感器,形成了年产30台套的地面多功能电磁系统的产业化能力。经场地试验和示范应用,系统的总体探测深度达到3000米以上,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和推广前景。课题实施期间,申请发明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培养研究生7人。

研发成果有效推动了我国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的进步,打破了国外同类商品化系统对我国的技术与市场的绝对垄断,将在能源资源勘查、地球深部结构探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