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土地质量综合监测与评价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李括、杜炳锐 发布时间:2021-08-12

2021年7月15日-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专家赴河北省黄骅市对“全国土地质量综合监测与评价”项目开展野外综合检查和验收。

本次验收采用室内资料查阅、野外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2019-2021年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对照项目审批意见书、实施方案和原始资料清单,对二级项目及所属子项目、委托业务各年度的质量管理与检查报告和验收意见进行了查阅,重点检查了野外采样记录卡、实际材料图和野外工作总结等原始资料。分三条路线实地抽查了野外泛滥平原沉积物采样点位代表性、采样深度、记录准确性等工作。

专家组认为项目野外工作部署合理,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方法技术符合相关规范及实施方案要求,原始资料齐全,野外工作质量可靠,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野外验收管理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评定为优秀级。

该项目建立了覆盖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海河、东南诸河等6个一级流域26个省级行政区的土地质量综合监测网络,完成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785平方千米;查明了长江流域环境中72种监测指标的分布与变化,对Cd等有害元素污染的性质与成因、自然因素与人类活动的影响程度、生态环境效应等形成了更为准确的认识和判断;项目实施过程中编写的专题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