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矿产资源勘查评价技术联合研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作者:周海涛 孙夫文 刘昕卓 发布时间:2021-09-0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矿产资源勘查评价技术联合研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项目总体进展符合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中期目标和考核目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该项目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蒙古科技大学、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等多家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电性源多信息频率域电磁测量系统装备、高精度井中三分量磁测系统和大功率分布式井中激电测量系统的研制,开发了三维地质模型多场源可控源电磁高效率正反演计算软件和井中激发极化井-地观测方式三维正反演计算软件。依托项目已经发表科技论文12篇、申请专利10项,登记登记软件著作权10项。

该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研发重、磁、电、震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有助于推动所深部矿产资源勘查装备技术的创新发展,对提升我国深部矿产资源勘查评价技术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