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松辽盆地中南部地球物理调查”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吴 琼 王兴宇 裴发根 发布时间:2021-09-14

2021年9月6-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专家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松辽盆地中南部地球物理调查”项目开展野外综合检查和验收。

本次验收采用室内资料查阅和野外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总体工作汇报,对照项目审批意见书和实施方案,核查了2019-2021年实际工作量情况,审阅了相关文档材料,实地抽查了大地电磁测点,认为该项目完成了2019-2021年度实施方案和审批意见书下达的全部实物工作量,野外工作部署合理,方法技术符合规范,原始资料齐全可靠,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野外验收管理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评定为优秀级。

通过三年工作,项目组构建了松辽盆地中南部三维密度和电性结构模型,综合解译得到了石炭-二叠系地层的展布特征、盆地结构及深部壳幔结构,圈定了石炭-二叠系油气有利区和深部地热资源有利区;编写了井位论证地球物理专题报告,服务油气及地热调查井位优选,支撑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攻坚战和松嫩平原地热资源调查;完成了自主研发iFTEM-II型航空电磁测量系统的调查应用,精细划分了重要断裂空间展布,支撑了松辽盆地基础地质调查和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