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一种基于气体逸散成因的高原热喀斯特湖识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彭炎 发布时间:2022-04-2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基于气体逸散成因的高原热喀斯特湖识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热喀斯特湖作为多年冻土热融的产物,其发育过程与寒区生态环境、水资源及寒区工程密切相关,能够快速改变寒区陆地景观格局、地下结构和岩土力学性质,是高原上公认的最为典型的热融灾害之一。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下,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长期处于退化过程,导致区域性冻土环境的改变,引起以高原热喀斯特湖为代表的热融现象广泛存在,最终导致区域土地退化、冻融侵蚀加剧、水源涵养功能降低、工程路基失稳、地下气体逸散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和地质灾害问题,如何识别高原热喀斯特湖类型,是一项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本项发明专利充分发挥了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联合探测优势,形成了基于气体逸散特征识别高原热喀斯特湖的新方法,可清晰查明湖底冻土的贯穿状况和逸散气体运移通道,为高原生态环境效应和防灾减灾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