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长江下游重点盆地地球物理基础调查”项目成果通过评审

作者:何大双 发布时间:2022-11-1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长江下游重点盆地地球物理基础调查”项目顺利通过西南项目办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

项目聚焦制约长江下游页岩气调查的关键地质问题,在安徽望江、无为、亳州等地区部署开展了综合地球物理调查研究工作,查明了望江、无为盆地的盆地构造、深部结构、地层展布等,圈定油气、页岩气有利远景区4处,提出皖为页2井、皖望地2井等4口井的井位建议和钻前预测;提出了长江下游对冲带在庐江-铜陵地区发生错断、下扬子地区发生岩石圈拆沉的地球物理证据,构建了区域晚侏罗-早白垩世构造演化模型;集成创新了复杂构造区地球物理调查技术,自主研发的全区多源电磁测量技术成功实现向能源调查领域应用转型。

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地球物理调查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为长江下游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