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回望辉煌路,启航新征程——物化探所区域地球化学研究室举办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王乔林 郭志娟 发布时间:2022-11-18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所党委能力建设行动要求,进一步推动区域地球化学工作转型升级,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区域地球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召开“干中学、学中干”系列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史长义研究员和张华正高级工程师围绕地球化学勘查方法技术的研究历程和应用实践作学术报告。

勘查地球化学研究开展70年来,经历了从初创、探索、发展、繁荣到走向辉煌的历程。史长义研究员以《回顾历史,继往开来,再续物化探所勘查地球化学新辉煌》为题,生动形象地以一棵大树从萌芽到枝繁叶茂的过程回顾了勘查地球化学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及其在矿产勘查中的地位和作用,系统讲述了勘查地球化学在理论研究与应用、标准物质研制、数据处理和地球化学图集的出版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研究实践,展望了勘查地球化学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张华正高级工程师以《区域地球化学勘查方法技术研究历程与主要成果》为题,介绍了区域地球化学勘查的探索历程和显著的找矿效果,重点分析了样品采集、分析测试监控到数据处理等阶段的影响因素及特殊景观区的采样方法技术,并结合典型矿区的地球化学异常模式展示了区域地球化学勘查在寻找深部矿产的优越性。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国的勘查地球化学发展至今,在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能源地球化学勘查、环境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勘查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面对新形势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奋力前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锚定地球化学勘查模型研究、深部矿产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国际地球化学填图、关键带元素地球化学循环与分布模式等研究方向,开展进一步探索研究,以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共创勘查地球化学的未来。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提供支撑,时刻牢记前辈的嘱托,循着前辈们的开拓创新之路,做学而用之的实践者、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践而悟之的奋进者,在地质调查的新征程中用实干、创新和担当精神续写好勘查地球化学的新序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