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空-地-井立体探测技术方法构建与示范”通过评审验收

作者:智庆全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空-地-井立体探测技术方法构建与示范”顺利通过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

课题通过技术攻关,在高温超导瞬变电磁探测、含激电效应瞬变电磁资料处理与解释等方面取得了5项技术创新;从区域、矿集区、矿区等三种尺度构建了地球物理方法组合,应用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对比了胶辽莫霍面埋深、区域典型电性特征等方面的异同,明确了青城子矿集区主要断裂构造、岩体、地层和蚀变矿化带的展布;二是在白云矿区外围开展的大功率高温超导瞬变电磁探测和大比例尺重磁资料反演解释工作,为矿区2000m深钻布设和下一步深部找矿提供了可靠的地球物理依据。

课题研发了空-地-井综合物探联合解释技术,改进完善了物化探所自主研发地球物理装备,为构建深部找矿立体探测技术体系提供了软硬件支持,对提升我国金属矿床深部勘查能力与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