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勘查地球化学发展研讨会暨自然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年度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呼延钰莹 弓秋丽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年11月30日,中国勘查地球化学发展研讨会暨自然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年度会议在廊坊成功举办。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主办,自然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承办,会议特邀成秋明、邓军、胡瑞忠和吴丰昌4位院士及南京大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等20家单位、40余名专家学者。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线上出席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科外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缅怀了谢学锦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精神遗产,总结了我国勘查地球化学发展历程、卓越贡献,研讨了我国勘查地球化学发展设想与“十四五”主要任务,提出了实验室发展思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

会议认为过去七十多年,勘查地球化学工作在服务国家地质事业发展中取得的辉煌业绩。当前,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新时代地质工作将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聚焦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全局,立足支撑国家能源和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新时代勘查地球化学发展应瞄准新时代地质工作新要求,开展长远谋划部署:深入挖掘高效利用海量地球化学数据,努力探索数据服务与合作共享模式;提升勘查地球化学国产装备及软件开发能力和水平;加强科技成果服务领域拓展与转化应用;加大成果宣传力度与国家科技奖励申报力度,保持传统优势,提升成果国际影响力。实验室应聚焦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和方法技术突破,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引进高端人才,打造高精尖技术设备开放共享平台。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指明了我国勘查地球化学发展的方向,巩固了国际领先的地位,推进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为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