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研发的地震数据处理模块获批5项软件著作权

作者:王通 刘建勋 发布时间:2022-12-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自主研发的地震数据处理软件获得5项软件著作权,在实际资料处理中获得良好的应用效果,有效提高了“双复杂”区地震剖面的成像质量。

基于“有线+节点”联合采集宽线地震探测研究,开发了Curvelet域自适应阈值地震数据随机噪音压制软件,可在Curvelet域内分尺度估算随机噪音去除阈值,衰减地震记录中的部分随机干扰;开发了Shearlet域尺度角度自适应阈值地震数据随机噪音去除软件,在Shearlet域内利用l2范数、信噪比分尺度角度估算随机噪音去除阈值,更精准地去除地震数据中的随机噪声,保护有效信号;研发了Shearlet域尺度角度自适应面波波场分离、基于能量比的Shearlet域面波压制软件,前者利用Shearlet变换的稀疏特性,分尺度角度将面波信息去除,后者在Shearlet尺度角度域内利用能比法估算面波去除系数,进一步衰减地震数据中的面波干扰。

近年来,物化探所鼓励激励科研人员勇于创新、突破自我,坚持围绕地质调查工作需求,加大实用性、先进性方法、技术攻关力度,完善多元信息处理技术体系,实现了复杂地表复杂构造区深部(>7000m)地质构造的清晰成像,有效支撑服务北方重要油气盆地地球物理调查、松辽盆地及周缘基础地球物理调查、长江下游重点盆地地球物理基础调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