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成功研制感应式系列磁场传感器

作者:赵毅 孙博文 发布时间:2023-10-13

2013年以来,历经十余年时间,通过不断地更新换代和升级改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持续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感应式系列磁场传感器,其性能指标已达到(部分超过)国外同类型产品。

该系列传感器具有高灵敏度、低噪声和宽频带的特点,已从最初的单一频段发展到目前的多频段、宽频带,有效探测深度范围从几十米到数十千米,可直接适配于各类型国产地球物理电磁法仪器。物化探所目前已利用该传感器在江苏如东、天津滨海、辽宁青城子等地开展了应用示范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已销售到国内十余家地勘单位、企业和高等院校,产品质量可靠,应用成效突出,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感应式磁场传感器的成功研制和推广,在自身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实现了助推国内电磁探测装备进步、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及其国内市场售价下调的效果。下一步,物化探所将在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推广应用的同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感应式系列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