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自然资源部地球物理电磁法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孙夫文 李建华 发布时间:2024-01-11

2024年1月6日,依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建设的自然资源部地球物理电磁法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何继善院士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林君院士、底青云院士、殷长春教授等14位学术委员现场出席了会议。物化探所主要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以及相关部门科技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物化探所主要负责人致欢迎词,并为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近五年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设想报告,对重点实验室研制的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系统、实用化分布式多参数电磁探测系统、陆域大地电磁基础网建设、基于云平台的电磁多元信息处理软件等成果,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有效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特色鲜明、工作扎实、管理有效,近五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未来的发展目标明确。

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重点实验室更加精准地服务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与深地探测需求,紧盯科技前沿,进一步加强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加大自主研发方法技术与仪器的实用化和推广应用力度,提升国际影响力;强化开放合作,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加强协同创新,推动融合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