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野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作者:张必敏 刘汉粮 发布时间:2017-04-27

“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首批立项项目之一,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近日,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学求研究员带领课题组骨干人员实地考察了山东三山岛和焦家两大金矿区,对该区野外工作方案进行了现场确认和踏勘部署,标志着该项目野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项目共设置了九个课题,主要完成三项任务:一是选择胶东、小秦岭蚀变岩型金矿,紫金山、大宝山、通江岭斑岩型铜矿,黔西南卡林型金矿,系统性开展地表土壤和钻孔岩芯取样分析,研究元素垂向迁移机理,建立地球化学三维模型;二是观测不同矿种纳米微粒特征,测试同位素、元素含量与地质年代学数据,研究2000-3000m深度金矿立体地球化学异常信息提取和识别技术,筛选有效技术集成复杂盖层区地球化学探测技术,并选择1-2处金成矿远景区开展立体应用试验示范工作;三是研制大深度隐伏矿勘查工作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活动态提取专用试剂、电化学装置,研制现场快速分析实验样车,建立纳米尺度和分子水平地球化学模拟和观测实验平台。 

项目启动至今,各参加单位主要开展了资料收集调研、具体实施方案和实验装置设计方案确定等工作。2017年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各类样品采集、实验装置平台制作、模拟软件调试以及样品分析等。此次,课题六“蚀变岩型金矿立体地球化学探测试验示范”承担单位的研究骨干前往莱州,听取了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于学峰院长和课题负责人杨德平、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之夫等,有关胶东三山岛和焦家金矿带近些年的勘查进展详细介绍。研究人员实地考察了正在施工的3000米深钻现场和已经完成的4006米深钻现场,踏勘了三山岛、焦家两大金矿区地表覆盖情况;实地查看了专业岩芯档案库和岩芯样品。三山岛和焦家金矿带实施的系列深孔钻探为2000-3000m地球化学立体模型的建立奠定了基础。王学求研究员就岩芯样品和地表土壤样品联合采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解答了课题实施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培育我国在地球化学勘查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生长点,致力于地球化学探测能力提高到2000-3000米深度,服务于我国东部寻找深部矿和西部大面积覆盖区地球化学勘查工作,为“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做出贡献提供支撑。 

    

项目组成员在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总部讨论野外工作 

  

项目组成员查看山东黄金莱州岩芯库 

  

野外查看正在施工的3000米深钻岩芯 

  

项目组现场研究确定野外采样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