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一种抗电磁耦合干扰相位激电观测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郭鹏 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7-04-27

在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和地质调查项目支持下,物化探所开发出能有效去除激电相位测量中的电磁耦合干扰,精确识别地下地质体极化特征的“相位激电勘探中去除电磁耦合的方法”,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相位激电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其以设备轻便、观测精度高、异常分辨强等特点在矿产勘查中获得广泛应用。受供电导线与大地间和供电导线与接收线间产生的电磁耦合的影响,相位观测往往会产生假异常和负异常,制约了对地下地质体的有效探测和准确推断。如何有效消除电磁耦合效应导致的干扰成为地球物理研究工作的技术难题。以往采用的消除电磁耦合干扰的方法也同时增加了大量后期处理工作量,且操作较为复杂,影响工作效率和去干扰质量。 

 

物化探所科研人员在对均匀大地条件下的电磁耦合频率特性进行深入研究和大量试验工作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不同坐标系下电磁耦合相位值随频率的变化规律。发现在双对数坐标系下电磁耦合相位与频率在固定范围内呈近似线性变化的特点,在此频率范围内,测得两个频率的相位值即可有效去除电磁耦合相位干扰。基于此发现,利用测量信号中既包括基频信号也包含谐波信号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利用 单频相位观测计算基频和一个奇次谐波相位值,成功实现了单频相位测量中电磁耦合干扰的有效去除,还原了地下地质体的地球物理信息。 

 

该项发明技术,克服了相关技术中获取的数值受地形影响结果不准确、野外勘测工作量大以及会丢弃大量有效数据的技术难题,实施过程方便快捷,操作简单,耦合相位去除算法可直接写入接收机程序,无需后期数据处理,可在测量现场直接获得去除耦合效应干扰后的相位数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该技术已在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和地质调查项目中先期应用,取得良好的地质效果,为促进地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提供了有效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