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地球化学填图培训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吴慧 王丽君 发布时间:2017-09-30

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持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地球化学填图培训研讨会,2017年9月29日,在地调局物化探所成功落下帷幕。在培训结业仪式上,国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求研究员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为期6天,共有来自摩洛哥、蒙古、墨西哥、赞比亚、俄罗斯、马里、喀麦隆等7个国家的19位国外学员,国内14位学员参加培训。国际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学求研究员及欧洲地球化学专家组成员Alecos Demetriades、Gyozo Jordan参与授课和交流。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地球化学填图理论与方法、“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欧洲地球化学填图项目、地球化学分析技术、质量控制及地球化学数据管理及成图技术等,培训期间,负责人员还组织学员赴野外开展了地球化学样品野外采样技术示范现场培训。

为配合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重大国际合作活动,培训班组织部分国外学员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培训交流环节,部分学员代表交流了本国地球化学填图现状及成果,展望了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研究中心的合作愿景。

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翔实,学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各自国家的地球化学填图工作之中,愿为推动与中方的合作和“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贡献力量。留学生学员们表示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应用地球化学在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地球化学填图理念与技术的世界先进性,学成回国后将积极投身于各自国家的地球化学填图事业。

 
                                                                  
  
 
王学求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Alecos Demetriades为学员授课
 
国外学员参加天津国际矿业大会
     
学员参观实验室
 
为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