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何继善院士一行到物化探所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吴琼 发布时间:2017-11-21

2017年11月15日,受物化探所邀请,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何继善院士、李帝铨副教授等一行到所开展学术交流。物化探所郝国杰副所长、科学技术处、有关研究室负责人和从事电磁法研究的专家参加了交流座谈。 

郝国杰副所长对何继善院士一行到访指导我所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物化探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和最新业务机构调整等情况。 

何继善院士首先从基本公式、仪器设计、野外工作等方面分析了传统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的局限性,进而介绍了通过严格求解电磁波方程后提出的广域电磁法技术,创新了三维电磁法勘查技术,能够利用较小的收发距获得较大探测深度,在油气勘探、页岩气勘探、地热资源勘查、固体矿产勘探等诸多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随后,李帝铨副教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近年来运用广域电磁法取得成功的应用实例,论证了广域电磁法的有效性。与会人员就广域电磁法和大地电磁测深法的异同、收发距、探测深度以及分辨率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物化探所林品荣教授级高工、方慧教授级高工、廖桂香教授级高工分别介绍了我所在阵列式电磁探测、航空物探(电/磁/放)以及大地电磁测深等方面的研究历程、科研成果和应用情况。 

郝国杰副所长在发言中认为,广域电磁法团队在理论研究、设备研发、实践应用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对我所谋划“十三五”及今后的电磁法方法技术研发具有极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通过交流探讨,相互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电磁法领域的学术交流,以期利用先进的电磁法技术助力油气勘探、页岩气勘探、覆盖区找矿等取得新发现、新突破。